流水學習法

Flow learning™

流水學習法

Flow learning™ 又名「心流學習法」、「順流學習法」

《流水學習法》(Flow learning™, since 1981)是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夫‧康內爾(Joseph Bharat Cornell)在領導戶外教學多年後,所歸納創作的一套戶外教育﹑體驗設計理論,我們使用多年,不單用於一天或數天戶外自然體驗活動,亦曾建議老師運用於室內教育當中,一樣有很好的效果。

創始人簡介

約瑟夫‧康內爾
Joseph Bharat Cornell

康內爾已在世界各地與數十萬人分享過自然之樂,他特別為戶外學習,創發的流水學習法(Flow learning™, since 1981)受美國國家公園署(National Park Service)認可為世界五大學習理論之一,他為你說明如何使遊戲發揮最大效益,只要一直玩就能增進創造力和覺察力。

他是美國著名的自然教育家、說故事家及作家,著有《傾聽自然》、《與孩子分享自然》、《共享自然的喜悅》、《探索大地之心》、《學做自然的孩子:國家公園之父繆爾如何觀察自然》、《來自天地的感動》等一系列推廣戶外學習的體驗自然書籍(張老師文化出版),是他一生所秉持的自然教育理念與實踐的精華。他希望每個人都敞開心靈接近自然,從樂趣中體驗自然所帶來的啟發,學會如何深刻地體驗自然,珍愛上帝所創造的萬物。

康內爾是世界知名的「全球分享自然協會」(Sharing Nature Worldwide)的創辦人及會長,這是全球最廣受尊崇的自然覺察活動團體之一。

整個學習法分四個步驟,在每個步驟安排合乎該步驟性質之活動

515
第一階段:喚醒熱忱
流水學習法
第二階段:集中注意力
Picture156
第三階段:直接體驗
Picture1134
第四階段:分享啟示

流水學習法四個步驟

第一階段:喚醒熱忱
學習興趣有賴熱忱,自然體驗旅程開端,人與人或人與自然之間總常是庸庸懶懶的游離狀態,人與人之間的熱忱要喚醒之外,人與自然間的熱忱也該要喚醒,如何把彼此的注意力都集中回來,又如何把彼此的興趣關懷都聚焦凝聚,為整個體驗旅程作一好的開始是非常重要的。 所以,第一階段的活動,多是比較活潑﹑熱鬧又易激起人們熱忱的為佳。
第二階段:集中注意力
第一階段的喚醒熱忱被喚醒後,團體中各人均對彼此有初步認識,增強了團體的凝聚力及各人對活動的興趣後,便可進入集中注意力階段,學習接收需要專心,此階段便嘗試讓參加者進入較專注寧靜的氣氛中去,例如使用不同的知覺遊戲,讓身體的不同感官帶領人們從熱忱進入精神的另一層次中。
第三階段:直接體驗
直接體驗是四個階段中,人與自然最緊密溝通的部份。與集中力不同是,這部份的活動讓大家直接與自然交流的力量更強。經過集中注意力部分,人的感官漸次開放,心靈頻度越加敏銳,我們可以在這階段,體驗自我的內在與自然的精神相連結。 整個體驗部分都該是充滿祥和喜悅的。
第四階段:分享啟示
分享啟示部分可安排成員彼此的分享時間,又或是帶領者的深入分享。此時該氣氛進入深刻恬靜中的澎湃喜樂裡去。團體成員之間,因共同經歷了不同自然活動,個別又有不同的體驗經歷,此時如果都把彼此在自然中所感受得著的都分享交流,則彼此經驗不單可相互啟發,整個旅程亦可畫上完美句號。 主持人亦可把握此時各人皆可在更喜悅﹑安祥﹑自在開發狀態下,分享想傳達的訊息,分享方法,可以是說故事(各自然保育家﹑哲人﹑或身邊愛自然的奇人奇事等)﹑頌詩﹑唱歌,人的善良本質在此刻更清晰的呈現,學習﹑吸收能力便更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