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誌意義

標誌意義

公司標誌

公司標誌為蜻蜓,是清水(始創人之一)繪畫及設計的,標誌靈感來自兒童時期自然生活啟示。

有一次遇見蜻蜓與水,互動的獨特感悟;童年的她,很專心地一步步走向蜻蜓,一瞬間回到身心合一的狀態,移移身心,感覺自己的頻率,轉移到另外一個空間,與大自然萬物合一的空間(天人合一的空間)。用眼盯着,一步步,專心移動,小我消失了,與大地频率同频,很有「覺知」,非常寧靜。(捕捉到蜻蜓一瞬間,反而從空間裡出來了。)

後來從事情意自然教育,與人分享「跳出小我界限,與更大的存在、與自然重新連結」的工作。她想起童年有關的體驗,想用蜻蜓的圖腾做這種工作象徵,作為一種標誌提示。蜻蜓的特質與情意自然教育獨特性的連结,蜻蜓活躍於天空、大地、水邊,在光的領域中生活,光,象徵智慧,光明、美好;也象徵自然體驗,在陽光下捕蜻蜓,回想童年時代自然體驗,非常有啟發性,想分享給大家。

蜻蜓是可以飛行的動物,又非常輕盈,這個特質與我們的教育同頻。教育工作,需要默默耕耘,輕盈地進入生命內在,不知不覺飛過,如古人說:潤物細無聲。小孩喜歡追着蜻蜓跑,牠飛過不留痕,留心才能看到。捕捉蜻蜓需要「覺知」,我們需要做「覺醒」的教育。

蜻蜓是非常古老的生物,也象徵着我們的教育從東方古老的文化智慧中汲取養份,有跨越時空的連接。蜻蜓多樣色彩背後的意義與教育工作連結。蜻蜓是用「感覺」畫出來的,色彩背後有用心。

蜻蜓中間身體,紅色。紅,五行屬火,是生命生發的力量;紅色在中國文化裡代表吉祥、吉慶。蜻蜓身體紅色,代表情意自然教育工作與東方文化連結,連接生命的根源。蜻蜓身體如何連接、過渡到翅膀,花費了很多時間做美術工作。翅膀象徵連接外面世界、天空、更廣闊的宇宙力量。身體過渡到翅膀,先有紅色的光,象徵不單有土地的「根」,也有飛翔的力量。

翅膀及蜻蜓整體有黄色光,象徵光明、喜悦。再有藍色光,象徵天空、自由、寬廣的世界,回歸本源、純淨(東西方相通)。眼睛及身體下方有綠色的光,象徵大自然給予的成長力量。圍繞「情意自然」四個字及蜻蜓外圍有留白的空間:象徵純粹、回歸原點的智慧。

蜻蜓象徵光之力,有趣的是英文dragonfly直譯為飛龍,Nature Dao體現另一維度存在。寓意情意自然與祖先智慧的連結,與「道」同行,服務生命,這也是回應時代的召喚。

清水口述/溪源筆錄